公共艺术学院和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创新发展对话交流会

发布者:国际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6-29浏览次数:133

公共艺术学院和文化创意产业学院

创新发展对话交流会


为进一步推动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629日下午,学校在公共艺术学院国际学术报告厅召开了公共艺术学院和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创新发展对话交流会。会议由校长刘和忠教授主持,应学校邀请台湾艺术大学原校长谢顒丞教授出席了对话交流会,常务副校长刘保垣、副校长王玫、校长助理周勇也出席了对话交流会。出席会议的还有公共艺术学院和文化创意产业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骨干教师、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小微企业管理人才培训班部分学员。

会上,刘和忠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谢顒丞教授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学校按照董事长的要求组织开展学院间的错位发展、创新发展基本情况,希望有关院系抓住机会,积极开展活动,加强与台湾地区高校交流与对话,明确发展定位,拓宽发展路径。之后,公共艺术学院和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分别就各自学院创新发展工作情况做了介绍并提出了创新发展如何深化、高端人才怎样培养等问题。谢顒丞教授以坦诚务实的态度,给出了深刻而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1.创新发展要从国家发展的整体方向着眼,充分理解国家文化产业政策;

2.学院发展定位要与学校发展定位相一致,循着学校发展定位去走,我们培养的是艺术产业人才,不是艺术家;

3.公共艺术学院和文化创意产业学院要加强课程建设和课程架构的设计,两院学生是否可以相互选课;

4.选修课太少,即使有选修课也是必须选,不能称其为选修课。现在应是多元学习,人才培养方案也要多元化;

5.我们可在学生中选拔出10%,创建国际班,交给国际交流学院,培养具有国际背景的人才,拔尖计划的费用应由学校承担;

6. 第二课堂区别于第一课堂,第二课堂不是第一课堂的补充,第二课堂是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学生文化素养的;

7.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学生的第四年实习,应实行“三师制”(专业导师、实践导师和企业导师)辅导,不能放任自流。

谢顒丞教授并就文化走出去请进来、通识课程、创意街区、校企合作、创意类学院文化发展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还就学校9月份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给予了详细的指导。

最后,刘和忠校长作了总结讲话。他说,谢教授的话说得很直很实,是一家人的话;视野很宽,站位很高,是一个大家的话。要求有关院系和部门对此次对话交流会进行深入思考,认真总结,全面推动学校的错位发展和创新发展。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