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助推教学改革

--王聪荣教授学术交流纪实

发布者:国际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243

20181016日至23日,台北科技大学建筑系原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王聪荣教授在学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围绕着建筑与规划学院的教学改革、专业建设、课堂教学、师资培养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收到了可喜的成果。

一、设立专家讲堂,拓宽学生视野

在《建筑设计的创意&发想》专题学术报告中,王聪荣教授以建筑设计中学术所应养成的创新性思维这个论题,深入探讨了建筑设计方法中个人的创意与实际项目碰撞产生的设计思维与理念问题,并引导学生进行建筑设计的创意与发想。他指出,建筑学专业学生需要思维的碰撞与交流,在不断的自我反思中积累思考,在设计学习中不断的抽离元素,投入到下一次设计中,最终形成具有个人特色的建筑设计作品;作为建筑设计专业的教师,要在平时的授课中引导学生逐渐认识到建筑设计就是将自身的积累、大量的阅读及丰富的实际经验相结合并与建筑专业课题相互碰撞后产生的新的设计思维。

王聪荣教授还结合“民宿设计”实际案例来促进师生对建筑设计的创意与发想的理解。报告引发了教师对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深度思考;创新了学生的设计思维,提高了他们对专业学习的领悟能力。

二、构建大师课堂,促进课程建设

  为使学生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建筑与规划学院调整了建筑学17级两个班级的授课时段,构建了为期一周的大师课堂。王聪荣教授结合现在两个班所进行的民宿设计任务进行面授指导,并将台湾高校建筑学专业的授课方法、授课模式及作业要求全部还原到课堂中。课堂上教师和学生不仅系统的学习和掌握了设计的思维、流程与方法,而且充分的感受了较为国际化的授课模式。

王聪荣教授以其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深厚的学术素养不断引导和启发学生积极思考,主动发言,每堂课都在轻松热烈的讨论中渡过。本次大师课堂为学校的课程改革和课堂教学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三、打造教师工坊,培训授课技巧

建筑与规划学院以本次学术活动周为契机,精心设计六个主题,打造教师工坊。王聪荣教授分别从建筑设计课程构建、建筑教育的本质与发展方向、未来建筑和工程领域的专业素养、建筑学专业学生课程体系的建构标准及培养要求、从社会认同论建筑三创的教育与接轨等多个维度进行了阐述,并与教师进行了深入的对话交流。

他建议,教师应在提高科研能力和课堂组织能力、创新教学手段及前瞻学科发展等方面全面提升自我。

四、举办沙龙座谈,提高综合素质

就学院教学管理、学科建设、专业发展、课程改革、产业创收、社团活动、对外交流、实习实训、服务社会等多个方面议题,建筑与规划学院与王聪荣教授开展了沙龙式座谈。王聪荣教授高度赞扬了学院提出的“一横多纵”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思路,他还以台北科技大学建筑系为例,认真讲解了每个方面的运作经验,需要规避的问题及思考方向。

五、考察实践基地,交流设计经验

长春市水文化生态园是建筑与规划学院学生校外教学实践基地。该园区的景观设计及施工工程全过程是在教师温娜主持下完成的,是教师利用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服务社会的生动案例。参观过程中,王聪荣教授对每一设计细节和工艺技术都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并对学校能够利用社会资源建立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和教师积极参与社会实际工程项目的做法表示赞赏。

本次学术交流是学校首次将对外交流活动纳入到学校教育教学的环节之中,推动了学校的教学改革,特别是课程结构改革,推动了教师队伍建设和师资培训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