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学教授学术交流团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者:国际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41

 

为加强两岸高校合作与交流工作,共享两岸高校间教学和科研成果,应邀请,以台湾大学系统执行长李笃中教授为团长的台湾大学教授学术交流团一行三人2019527日至530来我校讲学,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529日上午,校长刘和忠教授会见了台湾大学教授学术交流团一行。参加会见的有学校常务副校长刘保垣等校领导及有关学院院长和部门负责人。

刘和忠校长对学术交流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对于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学校董事长和学校给予高度重视。在刘和忠校长和李笃中教授分别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模式和台湾地区以学生为主的人才培养情况后,双方就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展开了主题对话交流。

会上,张大鹏教授、谭义绩教授从人才培养目标的确立、工程教育认证两个方面进行了交流。他们认为工程教育认证不仅仅是标准化问题,它是一种国际化,学科发展和建设专业要以国际化为标准,提升学校整体竞争力,吸引更多优秀学生入学,增加毕业生就业发展空间。与会人员交流热烈,气氛融洽,畅所欲言。

学术交流活动期间,举行了三场学术报告会。张大鹏教授做了题为《无水泥营建材料研发与应用》的报告,张教授从水泥在生产过程中产生二氧化碳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入手,引出应用具有胶结功能的绿色胶结材料取代水泥的研究项目。谭义绩教授做了题为《台湾的海绵城市设计与执行》的报告,海绵城市是移动绿色建筑建设、低碳城市发展、智慧城市形成的创新表现,是现代绿色新技术与社会、环境、人文等多种因素下的有机结合。李笃中教授做了《污水处理创新技术的若干例子》的报告,大自然水的循环速度已不能满足人类的需求,污水处理成为环境治理的重要方面

为促进学科专业建设,学术交流团还与学校有关学院举行了两场学科专业建设对话交流会。谭义绩教授从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注重国际交流创新和注重横向科研项目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张大鹏教授从要有明确专业定位,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要开展校企合作等不同侧面进行了分享交流。学术交流团还参观了公共艺术学院创意街区。

此次台湾大学教授学术交流团的来访为我校教学和科研带来了新风,为学科专业建设提供了养料,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贡献了新路。

 

(供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